close

 


刘墉育女成功三部曲:再试一次,就成功(节选)





  再试一次,就成功是刘墉先生以女儿为对象写的“成功三部曲”终结本。是一部全新的力作。再试一次,就成功记录了小帆进入长春藤盟校前三年的高中生活状态及所有与小帆同龄的青少年朋友在这个成长阶段面临的和将要面临的种种问题。比如考试、记忆、处世、自制、自我展现、恋爱、忧郁等系列问题。刘墉先生将人生哲理融入巧妙的小故事中,洞察幽微,小中见大。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可以获得实用的知识与心灵的慰贴。


再试一次,就成功第一章 谈自制


  “自制”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最要学的功课。



  有些苦恼的孩子对我说:我总是管不住自己。我每天下定决心,每天制定学习计划,可总是坚持不了几天。学习的重要性,竞争的压力,我也知道,可我就是做不到……



  别说你做不到!自制其实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做起的,从这些小事中坚持下来,形成习惯,你会拥有无尽的宝藏。毕达哥拉斯说:“自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和财富。”



再试一次,就成功第二章 谈处世




  十年前,我在台北成立了“青少年免费谘商中心”,好多师长带着孩子来谈话。年轻人问的问题多半跟功课有关,唯恐考不上好学校,会前途黯淡。



  但是近几年不一样了,无论是来谘商的,或写信、发电邮来的,很少有谈功课的了,多半讲的是交异性朋友、跟家人吵架、与同学龃龉或金钱的问题,一些内容非常令人惊讶——



再试一次,就成功第三章 谈美的呈现



  如果你是我的老读者,或与我熟识,就不会对我写下面这一章感到惊讶。因为我喜欢摄影,甚至拍4×5的大幻灯和十六厘米的电影,所以对照相的采光特别讲究。又因为我喜欢演讲,且教演讲学,所以对舞台灯光特别注意。加上我喜欢戏剧和舞蹈(刘凤学女士和林怀民先生都个别指导过我),所以对舞台动作有认识,而且会化舞台妆。最重要的:我是个画家,我喜欢美,要求完美。噢!对了!我还是个很“鸡婆”的爸爸,所以对女儿的一举一动,甚至怎么掠头发、翻书都要管,更甭说为她摄影了。下面这几篇谈照相时该注意的事,绝对实用。不信你照着做做看,保证有奇效。



再试一次,就成功第四章 谈记忆




  许多朋友说我有“过目不忘”的本事,其实我往往“过目即忘”,比一般人差得多。只是我一旦记住,就能维持很久。正因此,我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研究记忆力,近年书架上更摆了许多这类的专书。以下几篇谈的是怎么分析自己的“记忆形式”。因为先了解自己,再采取最有利的学习方式,比死记强背有效得多。希望这些文章不但学生阅读,老师也能作参考。因为由其中的分析可以知道,对不同记忆形式的学生,得采取不一样的教法。否则非但事倍功半,而且可能伤害学生的自信心,甚至影响他们一生。



再试一次,就成功第五章 谈考试



  有人说“我们是考大的”。这句话一点都没错,而且不止是“考大”的,还是“考中”的、“考老”的。一直到老,都得考。不过考真有用,总考试的人或经过模拟考的人,上阵就是不同。在学校不同,到社会上遇到考试也比较能应付,只是时代不同了,平均寿命不同了,我们今天看待考试是不是也该不一样了呢?下面几篇谈考试、谈入学,也谈大学指定考的作文。


再试一次,就成功第六章 谈成长


  把该属于孩子的地盘交给他,像雄狮一样,把长大的幼狮赶出去,逼他走向自己的世界。用他的价值观衡量,用他的方式生活,用他的方式成功,也用他的方式失败。这就是成长。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要学着去了解、去体会、去认知复杂的人性。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享受着爱与被爱的欢愉,享受着世间的真、善、美带给我们心灵的滋养。同时我们也得面临种种复杂的人性,甚至是假、丑、恶的侵袭。辨别了,选择了,经历了……于是,我们便从成长走向成熟。



点击这里下载 再试一次,就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